王弼
王弼

解決問題自然有回報

發佈時間: 2023/05/09

解決問題自然有回報

王弼第一個學位是化學工程,畢業後只當了四年工程師,發現行業不適合自己,便毅然轉行,不過,工程師的訓練讓我有解決問題的慾望,這種慾望不限於工程的範圍,以後我在智庫、對沖基金,甚至是家裏瑣碎事情,例如冷暖系統保養、園藝、上下水道維修等,每次出現難題,都有些少不自控地想捲起衣袖親手解決問題。

當然,複雜性高又有危險、需要持牌人士修理的如熱水爐等裝備,必須假手專業技工,但在找他們以前,我會花時間找出問題所在,在他們上門的時候,發現我的診斷跟他們一樣,有時甚至發現他們在胡扯,我會隱晦地把他們引回正軌,事情解決後,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滿足感,有時比股票賺錢更開心。

許多年前,一個友好機構打算在越南舉辦一個超過100人的周年大會,但不知怎的被取消了,要另覓其他地方進行。他們致電給我,希望在短時間內可以確定在香港舉行。我立刻以香港速度,協助他們預訂場地和各樣安排,最後周年大會在香港順利舉行。

我接到電話後,只想到怎樣幫朋友解決疑難,至於我方的成本問題,不是沒有考慮,不過大概也有個底,當時的第一考慮,是在不虧本的情況下,協助朋友解決事情,更不會想到趁火打劫。

事後回想,為甚麼人家有問題時,第一時間會找我們?這種信任來之不易,而且做事叫人放心,久而久之,金錢上的回報自然會來。

有時聽一些年輕人的分享,覺得沒有未來,因為無論他們如何落力,也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因此灰心失望,做事提不起勁。

要確定有滿意的回報才能起勁做事,究竟是否應有的態度?炒股票也不是必賺才投資吧?如果真的有能力把事情做好,幫別人一次又一次的解決問題,人家可以佔你一次便宜,但總不能次次的虧待你吧?我始終相信,真正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能享受解決問題的快樂之餘,也會獲得別人的回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