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腰椎骨質增生

發佈時間: 2023/05/09

腰痛≠腰椎骨質增生

「醫師,我有腰痛,是否生骨刺?」不時有病人這樣問我。其實腰痛和俗稱骨刺的腰椎骨質增生是兩回事,希望透過本文令大家對腰椎骨質增生症有正確的認識。

對於中、老年人而言,腰椎骨質增生是一個很自然及具保護性的生理改變,能增加脊椎的穩定性,不帶來症狀,直至增生加劇,限制了脊椎活動,腰部發生強直,牽拉或擠壓韌帶、關節囊、神經纖維組織,身體才會出現變化。

症狀包括︰腰部疼痛及僵硬;站立時間短暫;夜間、晨起疼痛嚴重;稍為活動後疼痛減輕,活動過量及勞累後疼痛加重;天氣潮濕寒冷時疼痛又加重。少數患者椎體後緣骨刺可引起椎管狹窄,壓迫馬尾神經而間中發生跛行。

臨床上,X光片顯示骨質增生的人,不一定出現疼痛症狀,有些骨質增生而出現疼痛的人,經治療後疼痛消失,但X光片依舊顯示骨質增生,可見骨質增生與疼痛並沒有必然因果關係,如把腰痛和腰椎骨質增生聯在一起,只會延誤治療,身為醫者和病人都需要謹慎思考。

中醫學認為腰椎骨質增生症的病機為腎精虧虛,中老年腎氣漸衰,精血不足或先天不足,加上房事過度、勞損受傷,以致腎精虧虛,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受了風寒濕邪腰痛加重,腰肌無力。

治療上會用中醫舒筋活絡手法和針灸,雖不能消除增生的骨刺,但確能舒通筋脈、通氣血,並配合中藥補腎益精、強腰壯骨。經治療後,症狀多能消失。

臨床小貼士︰治療過程中,可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腰背肌功能鍛練,改善腰部活動功能。不宜作劇烈及過度活動,以免椎間盤、小關節受累,使骨質增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