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香港人為何控告日本政府?

發佈時間: 2023/05/09

香港人為何控告日本政府?

上回講到,出席演講時,談及最近多人關心的「戰爭」。日本歷史學家和仁廉夫為香港做了一件好事,將香港索償協會控告日本政府的法庭文件,全部捐贈給中文大學,把重要的歷史資料交回給香港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香港人被迫使用軍票,傾家蕩產的一段歷史。

很多人不知道香港人曾經控告日本政府。香港的戰時軍票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償,自從上世紀90年代至2001年,經過日本三級法院審訊,全部敗訴。後來和仁到了香港,問我︰「這些重要的法庭文件已過了律師樓的保留期限,部分作證的人士已經去世,不知道能否捐給大學?」

我馬上說︰「要捐的話,捐給香港中文大學吧!我們很需要這段歷史的珍貴文獻呢!」後來幸好得到圖書館長的大力支持,將之收進圖書館的「香港檔案」。

這一批寶貴資料,包括大量不同面額的軍票。最重要的就是大量原告人講述戰爭的錄音、錄影全文,以及中文、日文全文筆錄,還有索償協會代表上庭的正式陳述書。

感謝和仁先生保護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經過多個月努力,終於全部運到香港,不致散失。絕大部分作供的證人已經作古,他們的口供文件,讓下一代明白戰爭的殘酷,以及和平的可貴。(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