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療法簡介

發佈時間: 2023/05/10

小兒推拿療法簡介

小兒推拿療法又稱小兒按摩。它建立在中醫整體觀念基礎上,以陰陽五行、臟腑、經絡、營衞氣血等學說為理論指導,運用各種手法刺激穴位與部位,治神調氣,通經絡、和營衞、行氣血,調整機體的偏盛偏衰,促進機體的自然抗病能力,達到保健、治病和防病目的。

1.小兒推拿適應症

小兒推拿療法適應症廣泛,可以使用於功能性病變及器質性疾病。適應病症有:感冒、發熱、咳嗽、哮喘、肺炎、腹瀉、疳積、腹痛、腹脹、脫肛、腸梗阻、嘔吐、便秘、麻疹、風疹、五遲、五軟、痄腮、口瘡、牙痛、遺尿、尿閉、夜啼、自閉症、癇證、痿證(如小兒麻痹後遺症、神經損傷、重症肌無力、進行性肌營養不良、腦癱等)、疝氣、近視眼、遠視眼、斜視、肌性斜頸、橈骨小頭半脫位、髖關節半脫位等。

自閉症方面,近幾年筆者團隊運用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改善正常兒童專注力、記憶力等效果顯著。

2. 小兒推拿療法對患者的要求

2.1年齡︰小兒推拿對象的年齡宜為12歲之內。其中6歲以內小兒推拿效果較好,3個月以內的嬰幼兒效果尤佳。

2.2體位︰根據推拿部位不同,患兒應在家長的協助下取合適體位。坐位或臥位最方便,力求自然,便於施術。嬰幼兒以家長懷抱便,相對醫者而坐,使患兒在親屬懷抱中變換不同體位。

2.3情緒︰治療中盡可能使患兒平靜,以使手法宜於完成。患兒如哭鬧,醫者會協助家屬安撫,醫者會根據臨床情況判斷是否中斷治療。

總括而言,小兒推拿療法對許多疾病具有顯著療效,無藥物與針灸的毒副作用及痛苦,簡便宜行,易為患兒所接受,值得臨床推廣使用。

撰文: 張建國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