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母親節最好禮物

發佈時間: 2023/05/11

母親節最好禮物

3日後的星期日就是年度母親節,相信各位孝順仔女已準備好各種禮物或驚喜,希望向至愛的母親表達心意,感謝媽媽為家庭所作出的犧牲和奉獻。康乃馨、護膚品、飾品這些都是熱門母親節禮物,可是對於媽媽來說,沒有甚麼比子女的關心更能溫暖媽媽的心。大家日常有沒有好好關注媽媽的健康?

許多香港女士都是雙職母親,面對忙碌工作之餘,回到家裏還要兼顧家務和照顧小朋友,壓力沉重。可是為母則強,不少媽媽都會咬緊牙關照顧家庭,或因此而忽略自己身體的警號及種種疾病先兆。

不少頑疾都是於中年時候來襲。乳癌由1994年起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在2019年接近半數(49%)乳癌個案都是發生在40至59歲的女性身上。這個年齡的女性,大多都是事業發展如日中天,也是家裏的支柱。

然而一旦母親患上乳癌,會為整個家庭帶來巨變和挑戰。可幸早期確診的乳癌個案,存活率非常高,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大多可以回復正常生活。因此基金會一直提倡「及早發現,治療關鍵」,年滿40歲或以上的女士應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各位孝順仔女,都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在母親身旁,以報答她的養育之恩。今年母親節,不妨為媽媽送上特別的禮物,為媽媽安排乳健檢查,守護她的健康。想了解更多,歡迎聯絡香港乳癌基金會。

另外,筆者亦希望各位可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分享愛和關懷給那些正在與乳癌搏鬥的母親,讓她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和支持。以媽媽的名義行善,捐款支持基金會,讓有需要的乳癌患者及家庭得到適切支援。

祝各位有個美好的母親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