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人士適合甚麼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5/12

自閉症人士適合甚麼工作

早前網上有帖文關於「接近30歲的自閉症人士,有甚麼合適的工作?」回覆十分踴躍,有人回答倉務、送件、社企、IT,更有人提出剪髮,隨即有回覆指剪髮需要接觸不同客人,對自閉症人士來說會很困難。確實,自閉症人士在社交溝通及與人互動上容易出現困難,大眾自然會認為自閉症人士只適合做簡單及重複性、毋須面對人事的工作。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數據,近7成自閉症人士智能達正常或以上。而在朗程牽接受就業支援服務的自閉症人士中,絕大部分均持有高中學歷,當中近4成更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然而,礙於缺乏彈性、不善於人際溝通、職場社交能力不足等特性,他們往往在面試及工作上都遇到不少阻礙。加上僱主及同事有時對自閉症特性缺乏認識,亦影響他們在工作中與人溝通合作,甚至會出現誤解,使他們較難持續就業。

事實上,他們大多都具備應付不同行業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知識,透過適當就業培訓及支援,可讓自閉症人士根據個人的能力、學歷、個性、興趣及長處等去尋求適合自己的工作,如譜系上的光譜盡有不同,而非局限單一類別的工作。朗程牽為自閉症人士提供有系統的職前訓練,以提升他們的工作概念及技能,為將來就業做好全面準備。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網頁︰https://spahk.nlpra.org.hk/。(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培訓及就業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鄭倩怡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