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別為失去而生氣

發佈時間: 2023/05/12

別為失去而生氣

一對夫婦坐在郵輪的甲板上,享受溫暖陽光、柔和清風。妻子在聽音樂,丈夫在看書,突然一陣強風,將丈夫戴着的帽子吹走,一下子就掉到海裏去,丈夫輕輕抬頭望了一眼,繼續專注在他的書本上。

妻子問丈夫,為甚麼你一點也不緊張,那可是你最喜歡的帽子。丈夫這次頭也不抬,答妻子︰「有甚麼好緊張,雖然我也感到心疼,可是就算我大喊,帽子也不會從海上飄回來。」

能夠有這種心態,實在是很高境界。失去的物件已不可追,很多人總會感到耿耿於懷,不斷嘆息,甚至會生氣,慨嘆早知怎樣怎樣,就不會失去云云。可是任由我們如何的「早知如此」,又或者不斷的「悔不當初」,失去已成為既定事實,無論如何也不能回復,倒不如集中精神向前看,從容面對,可能有更美好的在前頭等着。

別讓自己永遠糾纏在泥沼中不能自拔,既然緣分已盡,也不能強求。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失可能才有得,失去後才有位置迎接新的人和事。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