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學研出塵15載

發佈時間: 2023/05/12

學研出塵15載

郭位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校長15年,在今個星期六正式卸任。校董會舉辦感謝晚宴向校長致敬,席間全場賓客兩度站立鼓掌向校長致意,掌聲不斷,顯示大家深深愛戴和尊敬他。他在過去15年不遺餘力推動教研創新雙軌發展,成功將城市大學由一間本地大學,躋身世界知名大學排名之列。

加入電力公司工作,讓我跟郭校長結緣。他專注於電子產品及核能系統的可靠性研究,他執筆編寫的《七彩能源一鑑開》中的七彩,指的是水、火(煤、油、天然氣)、核、風、太陽、生物及其他等7種能源,校長將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用淺白詞句講解,令讀者受益匪淺。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事故,校長理解公眾對核電安全的疑慮,對於這個敏感議題,他不單沒有逃避,還多次作公開演講和發表關於核電安全的文章,希望提高大家對能源的認識,促進理性討論。他的行事作風和他的教育理念貫徹始終,面對困難和阻力,他不會退縮,他力推大學成立獸醫學院,第一次闖關申請撥款失敗,他沒有放棄,經10年努力,終於在2019年開辦動物醫學學士學位課程。

他是一位科學家,但他也是一位文人雅士,他時常引用詩詞歌賦表達自己的意見及鼓勵學生。他於2021年為大學校歌《學研出麈》填詞,歌詞中蘊含《論語‧子路》的「和而不同」,推動多元文化的理念,切合社會的發展。

他鼓勵大家「不怕路長,只怕志短」。祝願校長榮休後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