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與主流模式相反也行得通

發佈時間: 2023/05/12

與主流模式相反也行得通

小女為了準備公開試,最近多在咖啡連鎖店溫書,那裏環境舒適,可以飲食,也可以為手機、電腦充電,所以她每天都逗留至少6、7個小時。香港租金昂貴,飲食業都希望翻枱速度快,才能抵銷租金成本。不但平民食肆如是,我曾經到過一間五星級酒店的米芝蓮餐廳,周末午餐分兩個時段,用餐時間只有90分鐘,他們以高級食府的上菜速度上菜,卻要求食客以快餐速度進食,結果食得非常急,消費體驗很差。

我曾經質疑,這家咖啡連鎖店,養了那麽多「磨爛蓆」顧客,如何能賺錢?後來我發現自己在短短一個月內已經花了好幾千元,才領悟到這種鼓勵「磨爛蓆」的經營模式,還是符合商業原則的。

女兒會在咖啡店內吃早午餐,假日我和太太還會跟她在店內吃早餐,消費還是不菲。咖啡店為女兒提供溫書場地,我作為家長,對品牌也好感大增,現在買咖啡多在這連鎖店買。我的消費模式是買完就走,不佔用他們的地方。平均來說,每一港元的消費,佔用他們的時間並不多。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家已經成為他們的忠實顧客。

商業上沒有必勝方程式,有時剛好相反的方法,也可以行得通。如果你有個想法,跟主流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當你想到行得通的原因,就可以試,通常都行得通。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