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點樣去減碳

發佈時間: 2023/05/12

點樣去減碳

俄烏戰爭和國際能源危機暴露了全球能源供應的脆弱,凸顯了保障本地能源供應的重要性。香港政府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中列明在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發電」的目標,代表香港不能再依賴化石燃料發電。世上最理想的替代能源當然是源源不絕的風能和太陽能。早前有機會與熟悉電力行業的朋友一聚,講起替代能源的問題。原來香港因地理限制,難以只靠可再生能源發電,核電就成為最穩定可靠的零排放選擇。

聽到核能發電,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嘩!係咪安全㗎?」自從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很多香港人對核能特別敏感!日本政府在能源危機令電費高企的情況下,正在計劃重啟核能以保障能源供應。這包括以新型的輕水反應堆及提升安全設計來避免福島事故再現。香港的核電供應現時來自大亞灣核電廠,近30年來都安全可靠。隨着科技進步,新一代的核電廠只會更安全。

2035年要達到減碳50%的目標,在現有科技下淘汰燃煤發電,除盡量增加可再生能源供應,多用核能是最可行的方案。長遠來說,香港需要把天然氣發電設施升級為零碳的氫能發電,配合核電和可再生能源如海上風電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