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每趟旅程都是百科全書

發佈時間: 2023/05/12

每趟旅程都是百科全書

孩子3歲便開始進入學習的黃金時期,他們學得很快,不時令父母因此而欣喜萬分。父母應把握着這個黃金階段,多讓孩子從身邊的事物中學習,多用言教和身教給孩子灌輸新知識和常識。

如在乘坐交通工具時,便可多從身旁看見的事物給孩子說說道理、講解因由。在走路時也要不忘認路,教導如何過馬路,認識各種事物和使用方法等基本常識。

像我們從前要乘坐火車,然後再轉乘港鐵到市區去,一路上我們會跟女兒看看車廂內外的環境和一事一物,告訴她這些是甚麼,那些又是甚麼來增長她的見識。

不讓孩子無所事事或只顧打機來走每一程,便能令孩子每程都有所得着。當每程都沒有白費時間,日積月累下,孩子便有如多了一本自己的百科全書,會比別人更成熟懂事,更有見識。

女兒年幼時即使是乘坐校車的途中,也愛觀察途經的事物,她在有不明白的地方便回來問我們,我們於是買了一些書籍給她,好讓她在我們解答她後還可再從書中理解更多、知得更廣。

孩子愈看得多新事物便愈多疑問,有疑問而又能從父母中得到或自行找到答案的,便愈有智慧。

別讓孩子只顧低頭讀書認字,多出外走走看看,也甚有益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