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小小「巴基斯坦周潤發」

發佈時間: 2023/05/12

小小「巴基斯坦周潤發」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一位少數族裔得最佳新演員獎,還是個小孩,十分矚目。孩子11歲,叫林諾,巴基斯坦人,因優異表現被封「巴基斯坦周潤發」。

電影裏,林諾飾演的角色只是個小島過客,目標是移民加拿大過他認為更好的生活。但最搞笑吊詭的是,事後記者訪問他時,他說自己完全不似戲中人,性格之外,他甚至坦言香港很好,很愛香港,甚且很嚮往在這小島長住下去。

童言無忌,童言最真!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近年不少人移民他去,當有人諸多不滿、捨棄這片土地時,亦有人對這片土地充滿傾慕熱愛——世事恰似太極雙魚圖,永遠陰陽互抱,有陰有陽。雖然陰陽處於對立,但其實是統一、相生、共濟的。所以萬事萬物既對立又統一,當中講求的是包容、協調、平衡,陰、陽二氣無分好壞,禍福無定,就看修為。林諾小朋友的得獎,亦證明香港還是機會處處,只要有天份,只要肯努力,無論你是誰,機會還是會來敲門。同時這亦證明香港是個很包容友善的城市,那怕是小眾,或與別不同,依然有「機會」,這城市品格值得承傳。

林諾的父母曾反對兒子拍戲,因為對戲行並不了解,後來他們改變了主意,若不,孩子的天份也許被埋沒。這令我想起小兒幼時受朋友之邀拍了一輯廣告,小可愛很得廣告公司的歡心,邀他再拍,但期間要停課,這影響很大,最終我沒有答應。如果答應了,孩子的前程,不知會否不一樣?!

父母常常或多或少會左右了孩子,有時真不知是好是壞。我家孩子幼時曾經想當廚師,但丈夫不喜歡,於是指着坐在後樓梯吃飯的廚子說︰「廚師就是要這樣,你能嗎?」孩子一度想大學讀中醫,他又說︰「中醫以往受殖民打壓,目前仍前景未定!」最後孩子選擇了物理治療,此後卻常常拿西醫的一套跟我鬥嘴,很氣的我有時會想︰早知我應該左右丈夫,慫恿孩子讀中醫才對!

俗語有一句︰「有早知,無乞兒!」哈哈!人生路,誰能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