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如何贏得外國人尊重

發佈時間: 2023/05/16

如何贏得外國人尊重

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儀式,有黑人KOL認為站在露台向民眾揮手的英國王室「白得可怕」(Terribly White),激起民憤,其言論令英國廣管局收到本年度最多的投訴,種族之間如何融洽相處讓不少人頭痛。

溫哥華的島國鐘點姐姐就不只一次埋怨,覺得自己在UBC的正職遭本地人歧視。最近跟一位剛到埗的香港人閒談,她則覺得加拿大的種族歧視不算嚴重,甚至作為少數族裔有一定優勢,因為政府的政策是向少數族裔傾斜,她認為英國種族歧視嚴重很多,如果到那裏生活,必然會成為九等公民。

島國姐姐跟香港朋友對加拿大的種族歧視情況有不同的解讀,其實是否被歧視也涉及許多個人因素。如果總覺得別人歧視自己,自然會求仁得仁。去年王弼到了英國一個多月,也去過一些「Terribly White」的地方,那裏的服務員非常友善,跟來自蘇格蘭的酒保談天說地,感覺賓至如歸。在加拿大也有不少「Terribly White」的人主動跟王弼聊天,其實他們對亞洲人如何看世界有濃厚興趣,畢竟亞洲的經濟力量日益強大,西方人再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西方人很現實,如果不夠風趣幽默,又或說話毫無內容,他們就不會浪費時間在你身上,你覺得被冷待,就可能產生出被歧視的感覺,但如果你讓他們覺得,在你身上可以學到一些東西,甚至在你身上重拾西方已遺忘的一些傳統價值,他們會開始對你尊重。王弼相信有質素的人不應該歧視膚色,他可能不喜歡愚昧,但絕不會歧視知識。(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