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5個坐骨神經炎常見症狀

發佈時間: 2023/05/16

5個坐骨神經炎常見症狀

近來我診治了好幾位坐骨神經炎患者,此病在氣候變化時容易被誘發。每當病人被診斷出患有坐骨神經炎的時候,總是一臉茫然,因為他們對此病幾乎是零認識。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粗大的神經,經過臀部並往下延伸。坐骨神經路徑放射的疼痛稱為坐骨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坐骨神經痛即是坐骨神經炎,是屬於坐骨神經本身發生的病變。

患有坐骨神經炎的人,一般有幾個明顯症狀,一是發病前多曾有咽喉部感染;二是先有下腰背部痠痛或腰部僵直感,數天後出現坐骨神經的劇烈疼痛;三是在病發前數周,於進行運動時發生短暫疼痛,其後逐漸發展為劇痛;四是疼痛多由臀部或髖部沿着大腿後側向小腿外側及足外側擴散;五是疼痛呈持續性,並有發作性加劇,常在晚間加重。

臨床上,坐骨神經炎病因多是由牙齒、副鼻竇、扁桃腺體等處病灶感染,經血液入侵神經所引起,引起沿坐骨神經通路及分布區的劇痛,很多時與肌炎及纖維組織炎同時發生,而受涼或處身潮濕環境常為誘因。

中醫認為本病屬於腰腿痛範疇,發生病因是風寒濕之外邪侵襲經脈,氣血痹阻不通,不通則痛,導致有肢體關節疼痛等表現。治療本病,除了用針灸外,亦可採用舒筋活絡及鬆筋手法,幫助病人祛風散寒、除濕通絡、活血止痛。大多數病人經過2、3星期治療後疼痛大減,只要有恆心地持續治療,最終能夠康復。

臨床小貼士︰坐骨神經炎的急性期應多作硬臥休息,約3、4星期左右。平日宜穿長袖衫褲睡覺,避免腰腿部受寒;適量鍛練,增強體質。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