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每晚夢中人

發佈時間: 2023/05/16

每晚夢中人

清晨,半夢半醒,想起有一份重要電郵忘記發出,馬上嚇到彈起,連忙起床打開電腦。看着屏幕,頭腦慢慢清醒,反問︰「真有此事嗎?電郵是做夢吧?」

被「工作」嚇醒的夢是每天常態。半夜夢醒、清晨起床時,腦海最後一個畫面,往往不是在開會就是在發電郵。見得最多的夢中人,就是校長、副校長和部門同事。

最近,夢境忽然有變化。一天早上起來,腦海竟然充滿悅耳音樂,沒有同事,沒有會議,沒有電郵。

「真奇怪,今天的夢竟然這麼高興?」我半夢半醒,轉頭看到桌上的歌譜,恍然大悟。上星期與「慈善同學會」的朋友們舉行周年狂歡聚會,上台獻唱。為了爭取時間練歌,於是一連兩星期,每晚睡前聽着伴奏音樂反覆練唱,努力背誦。說也奇怪,翌晨睡醒,腦海中竟然響起昨夜練習的歌曲。

常聽人說,「潛意識」會在夢中繼續運作,我這個不科學的實驗,證明睡前專注之事,絕對影響潛意識。以前睡前不斷看文件,難怪做夢也開會、第二朝想發電郵。

現在睡前快樂唱歌,一睡醒,腦海就充滿優美的旋律。而且還有良好副作用,就是精神不再緊張,反而懷着歡欣起床。為了自己的精神健康,睡覺前要多唱歌。(唱歌好處多‧一)(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