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識5月不同節日

發佈時間: 2023/05/17

認識5月不同節日

5月有不少特別的日子,先有勞動節和五四運動,後有母親節和佛誕,十分熱鬧。

當中孩子最熟悉的應該是母親節,因為每年到這一天都會有一番慶祝,向母親表達心意。對孩子來說,最陌生的應該是五四運動,不但不知道有這個日子,更不曉得這個日子因何而來。

在香港,5月1日是勞動節,放假一天,但因為內地把勞動節這天的前後日子連起來,變成五一黃金周,放假一星期,不少內地市民會到香港遊玩,令香港的勞動節也變得熱鬧起來。

5月份最後一個節日就是佛誕,它與勞動節一樣,造就了一個長周末,令放假的感覺更加濃厚,人們可以盡情玩樂,所以有不少人都喜歡5月份。

問10個孩子,10個有10個說喜歡母親節,因為他們只熟悉母親節,他們自幼便被調教成要在這天為媽媽做點事,令媽媽開心。相反,問10個孩子,10個有10個都說不知道五四運動的由來,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們相關的信息。

女兒要我們解說才知道五四運動的由來,但她知道佛誕是去年才成為法定公眾假期,因為她的學校在教宗教自由這個課題時有提及。

孩子懂與不懂,全在大家一念之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