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秦始皇的偉大建設

發佈時間: 2023/05/17

秦始皇的偉大建設

認識中國歷史的讀者,都知道秦國本是周朝冊封的諸侯國,其皇室為嬴姓趙氏,在公元前770年已是諸侯。但直到秦王嬴政,經過接近十年的戰爭,終於在公元前221年,攻滅了其他六個主要諸侯國,一統中原,史稱秦朝。秦王政建立秦朝後自稱「始皇帝」(即秦始皇),自此開始了中國有皇帝稱號的稱謂。秦始皇除了作出鞏固管治的改革,還繼續擴張領土,包括南征百越、北伐匈奴。疆域為東起遼東,西至臨洮,北抵長城,南達象郡(今越南北部)。

秦始皇的「偉大建設」,人們一般會想起萬里長城。其實,在秦還沒有滅掉六國前,趙、燕等國都有築長城以防匈奴入侵。統一後,在繼續擴張領土上,他繼續把各國本來已有的舊城牆連接起來,從臨洮到遼東,因綿延萬里,所以這個新長城被稱為「萬里長城」。

另外一個比較少人說起的「偉大建設」,也跟繼續擴張領土征戰有關,就是為了運送征服嶺南所需的軍隊和物資而開鑿靈渠,以貫通湘、灕二水,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盤山渠道,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湘江是屬於長江水系,而灕江則屬於珠江水系,也是桂江的上游,所以靈渠是在桂林市內的興安縣境內。這條水道從那時開始,經歷不同朝代的改建和修葺,一直到上世紀30年代,都是自古以來嶺南地區與中原地區之間的水路交通要道,真的是「水到渠成」!(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