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之草」黃精

發佈時間: 2023/05/17

「太陽之草」黃精

黃精味甘,性平,具有養陰潤肺,補脾益氣,滋腎填精的功效。黃精始載於東漢末年《名醫別錄》,「其味甘,性平,無毒。主補中益氣,除分濕,安五臟。久服輕身、延年、不饑」。黃精之名取自於仙家用其得土地之精華,故時珍曰︰「仙家以為芝草之類,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謂之黃精。」《五符經》又云︰「黃精獲天地之淳精,故名為戊己芝,是此義也。」黃精自古以來便稱「太陽之草」,被認為是延緩衰老的聖藥。唐代「詩聖」杜甫對黃精益壽之功頗多讚譽,「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意指食用黃精可令人膚色紅潤、皮膚光滑、鬚髮黑亮。表明古人早認識到黃精有延年益壽、保精養顏之功效,故被列為中藥材的上品。

黃精又是一味藥食同源的滋補藥品,除在中醫臨床治療上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食療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如黃精燉肉、燉雞、浸泡藥酒等。此外,黃精與山藥配伍,黃精精於補脾益氣,山藥善益氣養陰,兩藥配伍,可增強益氣養陰的作用。尤適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等。黃精與枸杞子配伍,黃精長於滋陰潤肺,枸杞子善於滋腎益精,兩藥配伍,可增強補虛益氣,潤肺止咳的作用。

黃精性平,不溫不燥,其補益作用性質緩和,補益之力循序漸進,因此,食用人群不易引起上火、過敏等刺激性反應。然而,生黃精具麻味,雖然無毒,但刺人咽喉,因此,食用或臨床應用前要對黃精進行適當的炮製,最常用的是「九蒸、九曬」法。然而,黃精雖好,但也並非適合所有人群。黃精性質黏膩,容易助濕滯氣。因此,咳嗽痰多、脾虛濕阻、中寒洩瀉的人群一定要慎用。

撰文: 冼彥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