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博中字頭的「中特估」

發佈時間: 2023/05/17

博中字頭的「中特估」

上日提到,我和姊妹Nancy談到近期市場一個炒作焦點,那就是「中特估」。我告訴Nancy,「中特估」的概念是去年11月由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他要求市場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所以簡稱為「中特估」,而市場的解讀就是國企股的估值長期偏低,需要被重估。

周一的時候,市場又傳出內地會召開金融會議,商討如何提升中資股的估值問題。結果,中港股市都在盤中大升,港股一度大升400多點,可見「中特估」概念是如何影響近期的投資市場。

話頭醒尾的Nancy馬上想到,我們應該買一些低市盈率,但又高息的國企股。這時,她就問我,有甚麼中特「股」推介?

增派息吸引投資者

「明白,任何投資概念或主題,最後都是談怎樣選股的。但談具體股票之前,我想和妳先從宏觀層面,分析一下為甚麼在中央官員眼中,國企股是被低估了。」

「也好呀!」

「首先,中央針對估值被低估的股份,主要是國企股。在外資眼中,這些股票都是一些巨無霸,由於機制關係,這些股票的決策未必能夠緊貼市場。一言以蔽之,就是這些公司的經營仍然未盡人意。無奈,這些公司又都是行業龍頭,無論營業額或盈利都十分巨大,而且業績相對穩定,外資又未必能夠全部放棄。」

「哈哈,這就是『中國特色』?」Nancy笑着說。

「對呀,從另一個角度,如果要吸引投資者,其中一個做法就是增加派息。」

「嗯,我有同感,最近2、3年,好幾隻大型國企或紅籌股都承諾增加派息,例如中電信(00728)、中海油(00883)和中移動(00941)等等。難道這也是『中特估』的概念所致?」

「我沒有內幕消息,但我同意妳的看法。事實上,自從這幾隻股票宣布增派中期息,又提高派息比率,甚至承諾股息不會少於某一個金額後,股價都反覆向好,整體都升了好幾成,完全達到提高估值的想法。」

「其實,這些『中特估』相關股份增加派息和股價上升,對阿爺也有好處吧?」

「說得對,其實,大部分『中特估』相關股份,大股東都是中國財政部和社保基金,以及保險公司。這些股票的價格上升,以及增加派息,她們自然受惠。我估計,中央很大可能會要求國企股訂立類似外國公司較流行的財務指標,例如ROE,即Return On Equity,中文是股本回報率,以提高國企的經營效率。只要效率提升,盈利就會改善,派息也可以增加,這樣自然會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入市。」

內險股可雙重受惠

「那麼,國企股也有可能供股或配股?」

「有可能的,如果不善用上市的優勢,就等於浪費了上市需要的支出,以及提升透明度呢!」

「有道理,那麼,哪些股份應該最優先考慮?」

「幾乎所有中字頭的股份都值得考慮,妳有沒有留意,剛才我舉的幾個例子,都是中字頭的,包括中移動、中電信和中海油。」

「同意,但這些股票已經升了一大截,還有上升空間嗎?」

「整體來說應該有,但如果妳有點擔心,也可以考慮內銀和內險股,因為這些股票的盈利能力同樣穩定,尤其4大內銀,但派息比率仍然偏低,絕對有上升空間;更重要是,她們的股價只是剛上升。另外,如果『中特估』見效,剛才提到的內險股也持有不少『中特估』相關股份,自然都受惠,例如中國平安(02318)、中國人壽(02628)和中國財險(02328)等等。」

「好呀,多謝推介,等我研究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