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可致癌的愛潑斯坦-巴爾病毒

發佈時間: 2023/05/18

可致癌的愛潑斯坦-巴爾病毒

多種癌症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有密切關係,包括器官移植後出現的淋巴癌(Post-transplant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伯基特氏淋巴癌(Burkitt Lymphoma)、何傑金氏淋巴癌(Hodgkin Lymphoma)、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癌(Natural Killer Cell Lymphoma)、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以及與愛滋病毒感染有關的淋巴癌(HIV related Lymphoma),其他還有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及某些胃癌。這些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有密切關係的癌症,在世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發病率,部分可能與遺傳又或環境因素有關。

非洲兒童頜骨上的伯基特氏淋巴癌,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關係密切;與在世界其他地區出現的伯基特氏淋巴癌不一樣,估計可能與瘧疾(Malaria)感染有關。

愛滋病患者較易患癌,部分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有關,包括某些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及一些罕見的兒童平滑肌腫瘤(Leiomyomas and Leiomyosarcomas);前者或與癌細胞c-myc基因變異有關,部分原發於腦部。

在南中國一帶,有兩種鼻腔內的腫瘤非常流行,包括鼻咽癌及鼻腔內的殺手細胞淋巴癌,前者俗稱「廣東癌」,在西方國家極罕見;兩者皆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有關係密切,患者血液內易找到病毒基因。

除了鼻腔之外,殺手細胞淋巴癌可影響上顎(Palate)、腸道(Intestine)及皮膚(Skin)等其他器官組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