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型情感依附

發佈時間: 2023/05/18

逃避型情感依附

你在處理情緒和關係時,會感到孤獨、無助和不滿足嗎?有時候,人們會選擇避免表達自己的情感和需求,或者將它們隱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不自覺地,可能會將焦點放在工作和學習上,以轉移注意力和掩蓋自己的情感需求。

在這個模式下,會發現自己難於用詞彙表達情感,因此也很難與其他人建立起深層次的關係。以上有機會是逃避型情感依附的行為模式。

根據情感依附的理論,情感依附是人們在早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生存本能。當一個人感到安全和受到保護時,他們會更容易去探索和發展自己,並與其他人建立起親密關係。

當一個人感到不安全又或受威脅時,他們會更傾向於採取逃避或攻擊行為,以保護自己。

對於逃避型情感依附的人來說,他們可能在早期的情感依附關係中缺乏安全感。當照顧者長期忽略了他們的情感需要時,他們便會傾向逃避照顧者及情感,以避免接觸負面情緒。他們傾向認為別人並不可靠,不願意向他人尋求協助,久而久之,便會習慣過度依賴自己。

此模式對個人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會較易有孤獨感和難以排解情緒。透過認識情感依附模式,和學習留意和表達情緒,是有效改善情緒健康及建立親密關係的方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