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見縫插針式」唱歌

發佈時間: 2023/05/18

「見縫插針式」唱歌

上回談到,為了準備「慈善同學會」年度狂歡晚會,幾位唱歌發燒友,一早開始密鑼緊鼓練歌,我當然是唱歌發燒友,卻苦無時間練習。每晚睡前一小時練習仍不足夠,於是把心一橫,日間「見縫插針式」練習,意外地發現了一個超級有效的情緒治療法。

每朝提早一小時起床,不去跑步改為去唱歌。其後洗澡時,一邊洗一邊唱。提早回到辦公室,趁無人上班之際,不看電腦改為看歌譜,繼續用耳機聽着伴奏音樂,密集式低聲誦唱,練習一小時。

說也奇怪,「見縫插針式」唱歌後,心情竟然豁然開朗。我練的都是耳熟能詳的老餅歌曲,例如《晚風》、《何日君再來》、《熱情的沙漠》、《粉紅色的一生》等等,旋律熟悉,只是必須強記歌詞,每曲重複10至20次,希望盡快記進腦海。以往不練唱,腦子一睡醒就想工作,一早就充斥着對未來的擔憂,充滿焦慮,現在煩惱竟然一掃而空。

誤打誤撞,發現了這個減壓良方,效果立竿見影。早上練歌一小時,工作時變得精神奕奕,而且記性特佳,精神舒暢。以後即使不必演出,也要常常唱歌,娛人又娛己。幸好家人、鄰居沒有投訴,日後演出,必定要送門票給他們,回報大家的包容。

(唱歌好處多‧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