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日本清酒盛宴

發佈時間: 2023/05/18

日本清酒盛宴

與火炭鍾菜館老總米高鄭認識多年,他經常有好東西介紹給我。最近,他說集團總廚王慶團師傅剛引入澳洲的藍鰭吞拿魚,此魚生長於澳洲南冰洋無污染海域,被野生撈捕後以圈養方式在林肯港原始潔淨水域養殖,每條約重18至20公斤,肉質柔嫩鮮美,最適宜作刺身食用。王師傅亦以中菜入饌,設計了幾道專門配日本清酒的菜式,實行一魚幾食,約我來一場酒食配搭,我當然義不容辭,連忙約日本清酒專門店「酒舍」聯合始創人Billy Ng,合辦一場清酒與藍鰭吞拿魚盛宴。

Billy為晚宴選了5款清酒,其中兩瓶來自安本酒造的「白岳仙」。酒造建於1853年,位於福井縣福井市,距今170年。那年的日本仍處於德川幕府時代嘉永六年(清咸豐三年),乃福井縣三大名酒之一,是真正歷史悠久的家族釀酒事業,如今已傳至第46代。酒造附近有一條源源不絕的瀑布頗有來頭,原來是日本戰國時代著名劍客佐佐木小次郎練劍之所。據說他的成名斬法燕返,便是領悟於此!

1956年日本著名電影《宮本武藏之決鬥巖流島》,便是講述兩大絕世高手的決鬥故事,心高氣傲的佐佐木小次郎擅長用3尺太刀,打遍天下無敵手,約戰同樣未逢敗迹的一代高手宮本武藏在巖流島一決高下,最後宮本用4尺長的木船槳擊敗他。這故事在日本的流傳程度介乎傳說與真實之間,無人不識!估計後來古龍在1973年出版的《陸小鳳之決戰前後》中有不少靈感來自於此。

這場清酒盛宴定在5月31日,屆時可近距離欣賞廚師現場切割吞拿魚的刀法,亦可品嘗日本清酒除了可配魚生外,亦可配中菜的奧妙。欲知晚宴詳情,歡迎來電郵查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