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強打擊電話詐騙

發佈時間: 2023/05/19

英國加強打擊電話詐騙

英國政府為加強打擊欺詐活動,宣布將會禁止所有銷售金融產品的推銷電話,防止騙徒試圖透過電話,推銷虛假保險產品或加密貨幣計劃。具體涵蓋哪些金融產品仍要待協商後決定,預計禁令會在今年夏天實施。

英國近九成互聯網使用者都曾遇過網上詐騙。英國金融業組織UK Finance的年度欺詐報告就顯示,去年犯罪分子經欺詐行為竊取逾12億英鎊(約118億港元),相當於每分鐘就損失22,600港元。報告又指出,涉及電話詐騙的受害者,金錢損失往往較多,佔總損失金額達四成四。

英國政府計劃推出3大措施打擊欺詐活動,第一是禁止所有銷售金融產品的推銷電話。如此一來,只要電話另一邊的人提到加密貨幣或是投資商品,大眾就立即知道是欺詐電話,毋須再花精神去查證;第二是與英國通訊管理局合作,以阻止詐騙號碼冒充銀行、電話公司或其他合法企業;第三是會禁止俗稱「SIM農場」(SIM Farm)的技術,防止騙徒用電話同時向數千人發送信息。政府亦會成立新的反欺詐小組,同時加強與國際夥伴合作,更多利用英國情報界來識別和破壞海外欺詐者。

與此同時,當局計劃投資3,000萬英鎊,建設最先進的報案中心,並會於年內投入運作,以協助騙案受害者。當局亦尋求與科技公司合作,簡化網上舉報欺詐行為的程序,讓市民在社交媒體平台回報欺詐案,同時給予銀行更多時間處理付款,以便調查可疑詐騙。不過有聲音批評,養老金領取人往往是騙案的目標,而政府在保護這些弱勢方面行動仍然遲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