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心理治療新趨勢

發佈時間: 2023/05/19

網上心理治療新趨勢

持續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大眾在家庭、工作及社交,甚至精神健康方面帶來不少影響,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亦隨之上升。然而,受限於社交距離措施,實體活動難以進行,網上服務包括心理治療隨之應運而生。

網上心理治療於海外國家已成大趨勢,並有臨床實證,成效不輸實體治療。不少研究指出以網上視像面談提供的心理治療,對處理多種情緒困擾有顯著效果,包括抑鬱症及焦慮症。早前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及英國牛津大學合作進行的網上治療研究資料顯示,社交焦慮患者參與網上心理治療後能有效減低社交焦慮,86%的參加者在完成治療後已完全康復。網上治療能運用多種學習元素,有效處理社交焦慮等情緒困擾,而且服務時間和地點具彈性,亦不用擔心被標籤。

混合模式(hybrid mode),即包括網上自學情緒管理方法及與治療師的個人會談。此模式能有效填補現時網上心理健康服務中,僅提供自學教材或只由輔助人員提供有限度指導方面的不足,得到更針對性的心理治療服務。混合模式能增加參加者接受治療的意慾,以同樣治療時間,達至倍增的症狀緩減。

如果你正面對抑鬱或焦慮情緒,並已嚴重影響你的社交、家庭及工作,但生活太繁忙,難以安排太多時間進行心理治療,又或是擔心外出約見治療師會被標籤,那麼網上治療尤其切合需要。了解更多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歡迎瀏覽網址︰https://eclinic.hk。(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心理e療站臨床督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雪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