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素食營養要均衡 鐵鈣攝取需充足

發佈時間: 2023/05/19

素食營養要均衡 鐵鈣攝取需充足

為維護健康,素食者需注意攝取充足及均衡的營養。根據調查,23.7%的香港人有素食的飲食習慣。新西蘭的研究發現,雖然素食者的總鐵攝取量高於非素食者,但由於植物性非血紅素鐵(Nonheme iron)的吸收率較低,其生物可用鐵的攝取量卻比非素食者低11%。因此,素食者需要特別注意鐵質的補充。

兒童炎性腸病(IBD)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是缺鐵性貧血。常用的鐵質補充劑如檸檬酸鐵和硫酸亞鐵等,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最近的埃及研究發現,服用乳鐵蛋白(Lactoferrin)的IBD貧血兒童,其血紅蛋白、血清鐵和鐵蛋白水平均明顯提高,而且腸胃不適的症狀大幅減少。同時,綜合研究也發現,孕婦服用乳鐵蛋白比服用傳統的亞鐵補充劑,更能提高血紅蛋白水平,而且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較少。

維他命C能將植物性非血紅素鐵轉化為易吸收的血紅素鐵,並能助於鐵質的代謝。多份臨床報告綜合顯示,維他命C與補鐵食品配合,能有效提高鐵質的吸收。因此,素食者應多攝取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或選擇易吸收的脂質體維他命C補充劑。

另一方面,上海研究也發現,素食者的維他命D和鈣的攝取量相對較低。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後,鈣的吸收水平提高了6.7%。因此,大家在注意補充鈣質的同時,也應注意維他命D的攝取。素食者可以選擇日曬/紫外光照射過的香菇、綠葉蔬菜、藻類食品或含有維他命D的營養補充劑。不論是素食者或是偏愛某種食物的雜食者,都需要注意營養素的攝取與吸收,以達到飲食均衡,滿足身體所需。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