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背後的涵意

發佈時間: 2023/05/19

背後的涵意

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在寺廟內,法師每天都向出家弟子講故事,希望透過這樣教化弟子,不過法師只講故事卻從不多講道理,更不會講背後的意義,要弟子自己參透。

有一天,其中一名弟子終於按捺不住,問法師為甚麼不多作解釋,好讓弟子們更容易吸收故事的精髓。法師問這名弟子,假如他把蘋果咬一口,然後咀嚼爛了,再送給弟子吃,他們願意吃嗎?弟子當場甚麼話也說不出來。

無論是自己的舞台表演,又或者觀賞表演後,參加的演後座談會,經常都會有觀眾問,到底剛才那個意象,又或者剛才那段戲,甚或那件道具,是代表甚麼?導演想表達甚麼?這個時候,我們通常都不會直接說出答案,反而會問觀眾覺得是甚麼。畢竟每個人的經歷、性格、價值觀都不一樣,演出並不是直接塞甚麼進觀眾口袋,而是要經過每個人的過濾,得出個人獨有的感受。

正如同一個蘋果,有人會覺得香甜,有人會覺得淡而無味,同樣地,沒有人可以為任何人找出故事背後涵意,靠自己才有意思。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