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年輕人難向上流動?

發佈時間: 2023/05/19

年輕人難向上流動?

最近有調查顯示,有45.4%的受訪市民認為現時香港青年的向上流動機會不足,認為足夠的只有17.5%。若細分不同年齡組別,18至29歲組別中有67.9%認為不足,只有5.3%認為足夠。而在60歲以上組別中,有32%認為不足,認為足夠的是26.8%。儘管仍有較高比例的人認為不足,但兩者的差距比較接近。在這個議題上,年長者和青年人的觀點存在着很大的差異。

在我們成長的年代,向上流動的機會確實比較高,因為當時大家都一窮二白,而社會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因此改善生活的機會很高。然而,現在香港已經是一個成熟的社會,經濟增長的速度放緩,年輕一代的生活未必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是,我們不應該太悲觀。現在科技發展迅速,經驗已經貶值,掌握最新科技比擁有幾十年經驗更為重要。年輕人學習速度快,淘汰不求上進的上一代並不太困難。此外,科技為人們賦能,一個人已經可以做以往需要一個團隊才能完成的工作,年輕人在職場上有很大的優勢。

即使不想在職場上打滾,現在創業的機會也愈來愈多,入場門檻也降低了。年輕人的機會成本也不高,早點創業,試多幾次,成功的機會也會提高。總之,我常說樂觀的人看到機會,悲觀的人看到問題。儘管樂觀的人未必可以立刻向上流動,但總比悲觀的人機會更高一些。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