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適時身教最有效

發佈時間: 2023/05/19

適時身教最有效

從停車場進入乘坐升降機的區域之間有一道門,我在進入後便順手把門拉着,以方便緊隨其後的人進入。

一個個和一家家人在進入後都沒有一個說聲「唔該」,就只有最後進來的一對父子這樣做:當爸爸跟我說了一聲「唔該」後,在他前面的兒子也隨即給我補說了一聲「唔該」。可見他是跟從自己的爸爸,跟爸爸學着做的。

對一個只有3、4歲的小孩來說,有個好榜樣給他恰當的身教是十分重要的,而適時的身教更能起到最佳效果,因這樣孩子便能更容易明白在甚麼情況下適合怎樣的行為了。

小男孩在進門時並不知道自己應該跟我說聲「唔該」,但當他一聽到身後的爸爸會跟我說「唔該」時,便隨即能學着做。在毋須爸爸的提點下自己已能做得到,這樣的孩子應該是在一個有良好的身教和言教的家庭裏成長,才能有如此快的正面行為反應吧。

果然,當大家都進入升降機後,這個爸爸對着正準備按掣的小孩說︰「小孩子不可以按掣,由大人來按。」再次給孩子教導正確的行為,而不是任由孩子去觸碰。

如此有責任感、能適時地給自己的孩子正確的言教和身教,而不是邊行邊只顧自己而不顧孩子的一位爸爸,他的孩子也應會有少些偏差行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