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Homophonic

發佈時間: 2023/05/19

Homophonic

商人總會用很多不同名堂來減價促銷。明天是5月20日,又可以來次大減價,因為520與普通話「我愛你」的發音接近,可說是中國的情人節。

形容詞「同音的」英文是homophonic,字首(prefix)homo-解「相同、相等、類似」,字根(root)-phonic解「語音的」。Homophones則是名詞,解「同音異義詞」。例如,"By", "buy" and "bye" are homophones; "Bear" and "bare" are homophones.

英文還有不少生字以homo-起首,例如,homosexual(同性戀者)、homophobe(仇同性戀者)、homogeneous(同種族的)、homogamy(雌雄同熟)等。看到字首homo-,就知道有「相同」之意,至於甚麼事物相同,則要看字根。

字首homo-的相反是hetero-(不同的),例如,heterosexual(異性戀者)、heterogeneous(異源的)、heterograft(異種移植)、heterokinesis(異化分裂)。

兩個字首homo-和hetero-都常見於科學術語,而且會雙雙出現,有homo-乜乜乜,亦會有hetero-乜乜乜。譬如,homogamy(雌雄同熟)和heterogamy(雌雄異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