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游擊隊與正規軍

發佈時間: 2023/05/19

游擊隊與正規軍

「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正規軍,是游擊隊。」T沉思了一會,下了這個定論。

作為一家初創的CEO,T每天睜開眼就要拆解林林總總的問題。最近對他構成最大困擾的是負責產品開發的主管,抱怨公司方向老是「變嚟變去」。到底他們之間發生甚麼事?

企業負責人有所謂盛世領袖與亂世領袖之別,其實員工也有正規軍與游擊隊的不同。

正規軍一般在企業業務上了軌道後發揮得較好,因為正規軍重視制度、計劃、培訓和檢討等,他們喜歡經過深思熟慮後,按章執行任務,討厭朝令夕改,白白浪費做下的準備工夫。如果企業正面臨生死存亡之戰,需不斷因應環境變化而作出策略調整,正規軍就會無所適從,他們投訴最多的通常是「老細成日變嚟變去」。

游擊隊則最討厭一成不變、按部就班,他們喜歡上級給予清晰明確的目標後,讓他們自由發揮包括容許他們以任何有效的方法執行任務。游擊隊的心態是「使命必達」,過程中即使有機會損兵折將、遊走灰色地帶,也不會動搖他們的信念。游擊隊重視執行,最討厭層層上報等候指示。一旦任命游擊隊執行任務,就要給予他們充分的自由度和信任,別嘮叨他們朝請安、晚滙報。

如果企業資源充沛,當然應該又有正規軍,又有游擊隊,那一旦其中一方折翼,還有另一支精兵可用。初創的CEO通常都是創業者,往往自帶游擊隊基因,所以一旦業務到達一定規模,開始向外招兵買馬後,會較易和正規軍的主管起衝突。一個緩解的方法是把公司的業務分開,將表現較穩定的項目交正規軍主管管理,初創CEO自己則帶領游擊隊繼續衝鋒陷陣,開天闢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