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締造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機遇

發佈時間: 2023/05/19

締造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機遇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共同主辦的第三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以及由貿發局主辦的「國際醫療及保健展」日前圓滿閉幕。今年是全球邁向疫後全面復常的第一年,論壇以「醫健躍變重塑未來」為主題,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90位主管醫療衞生的政府官員及組織、國際科研及醫學界專家、投資者、商界翹楚、金融界專業人士等聚首一堂,分享他們在醫療科技、公共衞生、國際商貿合作及投資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及最新發展,探討醫療健康產業的前景和商機。

非常感謝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家衞健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親臨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發表視頻致辭,同時亦要感謝廣東省衞健委黨組書記和主任朱宏到場支持,多位合作夥伴、嘉賓和朋友大力捧場,為論壇增光添彩!

今年貿發局再度策劃「國際醫療健康周」,另一項旗艦活動「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主打智慧醫健,共有超過300家來自內地、香港以及加拿大、日本和美國等地的展商參與實體展,為大家帶來一系列嶄新醫療科技和儀器、醫療和保健產品及相關服務。

今次展覽面積規模為歷年最大,展商反應非常踴躍,積極投入資源參展,不少展商的參展規模更超越疫情前的水平。除此之外,同場還進行投資項目對接以及一系列商貿配對會議,涵蓋醫藥、醫療器械與診斷、智慧醫療及社區健康與保健等不同領域,配對資金同投資項目,希望幫助企業、初創、投資者及買家互相聯繫,建立商脈及拓展業務。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再加上優越的基礎研究力量,以及完善的金融、法律體系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助我們將科研成果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強大的產業能量及龐大的市場相結合,幫助創新科技成果落地,再踏上國際舞台。我們策劃國際醫療健康周系列活動,就是希望搭建一個平台,將科產學研、醫療服務及資金和市場結合起來,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及蓬勃市場潛力,打造香港成為國際醫療健康產業樞紐。

(本欄每月第三個周五刊登)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