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行就是不行

發佈時間: 2023/05/22

不行就是不行

小孩子出門之前,特意拿了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穿上,媽媽立即制止,說不同顏色的襪子不能同時穿上,小孩子問媽媽為甚麼?媽媽答道︰「沒有人會這樣穿襪子,這是錯的。」孩子再問母親,為甚麼沒有人這樣穿襪子?為甚麼不行?媽媽答道︰「不行就是不行。」

大人的世界,往往就是從習慣開始,所有人都要做同一樣的事,跟別人不一樣,就是「怪茄」,就是會被人取笑,於是大家只能有樣學樣,沒有自己的風格。就像大家的價值觀,小孩子長大後應該要做有前途的行業,例如醫生、律師、工程師等等,假如有孩子說:「我喜歡修理樹木。」肯定會給媽媽斥責一頓。

小孩子的世界很單純,想起做甚麼便做甚麼,將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穿上,是多數大人平時不會做的事,可是小孩子沒有世俗的想法束縛,直覺想做就去做,大人總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小孩子身上,這樣可能會遏止了小孩的創意,讓他們跟着大隊走。

「唔得就係唔得」、「無人會咁樣做」,這樣說之前先問問自己,為甚麼不行,為甚麼沒有人做就一定是錯。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