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為甚麼要學習?

發佈時間: 2023/05/23

為甚麼要學習?

臉書有一篇文章,大意是一位媽媽勸孩子要努力學習,理由是學習令人變得優秀,而當成為優秀的人後,就可以點餐不看價錢,下班晚了便可以隨意伸手截的士回家,過上「驕傲的生活」。小時候不少人可能會問︰「媽媽為甚麼逼我們學習?」這篇文章的作者,把這位媽媽的回答,形容為「這是我聽過最動人的答案」。

學習令人擁有多一些知識,但跟優秀並不一定扯得上關係,許多人讀書多,但讀通的人卻不多,讀死書的更多。3年疫情,西方世界哪一批讀書人在胡扯,惟恐天下不亂,到現在不是顯然易見嗎?讀死書的人可以害人,讀得通的也可以居心不良,有讀書人被稱為斯文敗類,可見學習跟優秀並沒有必然關係。

另外,點餐不用看價錢,隨意伸手截的士就是「驕傲的生活」嗎?不評論把這種水平視為驕傲是否可笑,而是這位媽媽若只着重結果,但忽視過程,是非常不妥的。

點餐不看價錢可以是一個過程,如果最初孩子被教導知慳識儉,慢慢明白甚麼叫價值(而非價錢),到最後有經濟能力時,點餐不看價錢可以理解,因為他知道身在哪種餐廳點哪類菜和價格多少,大概已有個底,正如專業廚師下調味品不用量杯一樣。如果媽媽忽略了上述過程,只強調不看價錢這個結果,這就是胡亂花費,並非優秀的表現。

最後,這位媽媽的答案,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種老掉大牙的話哪裏有令人感動之處?其實,學習的理由,能否只因為有好奇心?鑽研自己好奇的事,勇敢地打開好奇心的大門,有追求真理的心,可能更容易成為優秀的人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