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或是髂腰肌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23/05/23

腰痛或是髂腰肌惹的禍

人到中年的鄭先生,在同事攙扶下來到我的診療室,他坐穩後細說自己的患病經歷。「幾年前開始有腰痠背痛,好像有聽過醫生說我患坐骨神經痛。曾吃止痛藥、貼外用膏藥,做過按摩、推拿、針灸及復健治療,但幫助不大。」

我直話直說︰「這麼多治療都無效,原因是你的腰痛與坐骨神經痛無關。」經臨床檢查,發現他的疼痛區域,正是位於腰椎一帶延伸至腹股溝區和大腿內側,連背部也有。其椎間盤正常,沒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問題,顯然不是坐骨神經痛,而是髂腰肌過於繃緊。

對於我的診斷,他感到愕然。我繼續說︰「髂腰肌是由髖關節內的髂肌和腰大肌兩條肌肉所組成,連接上身與下身的肌肉,主要功能是使髖關節屈曲,做抬腿、跑步、跳高或跨欄等動作,都會用到髂腰肌。」

當髂腰肌受損傷,身體便會出現症狀。雙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可能會感到疼痛穿過腰背部。單側髂腰肌過緊或勞損,腰背疼痛會沿脊柱上下傳送。患者站立時疼痛加劇,斜靠時會出現持續輕微的背部疼痛,大腿前方有痛。不易從深陷的椅子中站起來,嚴重時無法仰臥起坐;懷孕期間腰背痛,多由髂腰肌緊張所致。

鄭先生有感而發︰「一直沒有人發現我的髂腰肌有問題,謝謝你給我正確的診斷及治療。」針對髂腰肌損傷所引起的腰痛,可施行中醫手法治療及針灸,達到疏通氣血、解除疼痛。鄭生經過3個星期治療後,腰痛大幅改善,活動能力正常,不久後便跟腰痛說再見。

臨床小貼士︰腰痛康復後,先進行伸展髖關節鍛練,後進行平衡、漸進式的腹直肌和髂腰肌強化訓練,有助預防復發。(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