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退休後仍要做投資嗎?

發佈時間: 2023/05/23

退休後仍要做投資嗎?

不少退休人士對於投資的心態都會有點矛盾,擔心投資會虧掉退休積蓄,但不做投資,又怕錯失資本增值的機會,更要面對包括來自長壽和通脹的財務風險。要抗衡這些威脅退休積蓄的風險,就要透過投資賺取被動收入。

部分退休人士會選擇投資收息股,例如公用股或銀行股,賺取被動收入。然而,近年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削減股息甚至不派息,當中包括一些傳統收息股,反映上市公司派息並非必然。投資者若有意買股收息,切記不要單看股息率高低,也要了解公司的盈利前景及派息政策方向,以判斷公司未來能否保持派息及水平。

退休人士可承受的風險較低,故投資時尤其需要將風險管理放在首位,並可考慮透過複息效應帶動財富增長,減低短期市況波動的影響,避免一些較高風險的投資和操作,例如即日鮮、炒作消息、買賣窩輪和牛熊證等衍生工具,甚至是孖展買賣。另外,分散投資、嚴守止蝕紀律和避免投資於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投資產品,都是管理投資風險的好方法。

投資是財務及退休策劃的一部分,做投資前,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包括可以做投資的本錢,以及知道自己需要達成的財務目標。讀者可使用投委會的退休計劃計算機,制定退休預算及了解個人財務狀況,建立具體行動方案。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