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元轉強或有玄機

發佈時間: 2023/05/23

港元轉強或有玄機

康︰港股1,000億元成交都沒有,200多點的升幅,真的欠缺說服力。

陸︰事實上,港股昨日上升,主要因為市場憧憬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可以在短期內解決,加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中美有機會在短期內破冰。不過,這些所謂利好因素,其實之前不斷傳出,市場已經有了一定的抗體,所以沒有投資者大規模入市,亦屬正常。

康︰有一點十分奇怪,就是近日港元持續回升,所以之前傳出資金大舉流出香港,明顯不實。可是,港元需求大增,又不見得港股成交有所增加,這又是奇怪的事情。當然大家可以說是美元近日回升,支持資金流向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可是美元轉強其實不太明顯,而之前美元的強弱,亦不一定影響港元的滙價,畢竟美元與港元仍然有一定的息率差價,所以現在仍然有一定的誘因,推動投資者透過沽港元買美元套息,而投資者暫停此行動,而買入港元,代表有投資者正在憧憬港元資產會在短期內上升。

陸︰這也不奇怪,因為港股的估值真的不高,所以每次跌至19000點水平,港股都沒有太大的下跌壓力,只是沒有上升動力。由於內地經濟動力欠佳,或者大家覺得短期內地會推出刺激經濟政策,令資金重新看好中資股,不過大家只是在慢慢收集,等待消息出現,而非大手買入。因此,港元滙價上升,或代表了港股後市不應看得太淡。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