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舞台劇製作過程

發佈時間: 2023/05/23

舞台劇製作過程

在一個舞台劇的製作過程中,觀眾見到的只是演出,而演出前的種種,台前幕後工作人員流汗流血流淚的過程,觀眾卻沒辦法知道。

一個舞台劇的始創工作,可能是由一個概念開始,到要開始排練時,之前已經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寫計劃書、計算預算案、申請資助、申請場地。得到資助額後,監製要重新整理預算案,行政人員開始策劃宣傳大計,找平面設計師設計海報單張,導演埋班尋找合適的台前幕後人選,導演與設計師開會解釋創作方向及要求,布景及服裝設計師交出設計圖後,製作經理就要衡量金錢要用得其所,以及設計的可行性,等到前期工作都大致上準備好了,才正式開始排戲。

排戲前,各設計師要簡介他們的設計,讓演員對布景、服裝、髮型和化粧有一定的概念,好讓演員知道如何配合及創造角色,才會開始第一次圍讀。之後就是開台位,台位沒有大問題就開始分場排戲。音響設計師會在排練中加上配樂及音效,戲服要給演員穿着來排練,除了真實布景及燈光,必須把所有要試的東西都試過,才會正式入劇院。

很多工作你都沒想過吧?所以你入劇院支持就是我們的最大回報。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