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阿姆斯特丹#安妮之家#堅毅勇氣

發佈時間: 2023/05/24

#阿姆斯特丹#安妮之家#堅毅勇氣

安妮之家,位於王子運河河畔的小房子。王子運河,阿姆斯特丹最長的小運河,亦是欣賞17世紀荷蘭最漂亮建築物之地。

小房子不起眼,卻蘊藏巨大魔力。這是女孩安妮法蘭克一家為了逃避德國納粹分子迫害,1942年7月6日開始躲進這房子的暗室。他們家先從德國走到荷蘭,怎知荷蘭又給德國佔領,她爸不得不變賣公司,一家人躲進公司一個暗室內。

雖說是暗室,也有3層樓高空間,主建築的外表跟其他房子無異,那3層暗室是秘密增建,大門以書櫃掩人耳目。暗室是安妮、她姐姐Margot和父母,與Van Pels家族和牙醫Fritz一起藏身之處,亦是安妮寫下她著名日記之地。

安妮13歲時,收到父親送的記事本作生日禮物,一本以紅白格子布做封面的記事本,附有小鎖。安妮收到禮物十分興奮。她開始寫日記,記載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甚至討論在德國佔領下所發生的變化,以及寫下她對外祖母逝去的悲傷。

當他們被迫躲進暗室後,安妮就用這日記簿寫日記。在暗無天日的兩年生活中,她大部分時間都在閱讀、學習和寫日記;她敘述事件,寫下感受,不放棄信念和抱負。1944年4月5日,她立志成為新聞工作者,她寫道︰「我終於意識到,我必須繼續學業以避免無知,在生命中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因為這就是我想要的!」

直至1944年8月4日,房子遭蓋世太保突擊搜查,逮捕所有躲在這裏的人並送進德國集中營。只有她爸爸Otto在戰爭中倖存下來,他1945年返回阿姆斯特丹,發現全家都死了。他太太Edith在奧斯維辛遇難,兩個女兒在Bergen-Belsen死去。家庭幫工Miep Gies在他們被捕後,保留了安妮的日記。

安妮藏身之處,改建為博物館安妮之家。屋內再沒有家具,但仍隱藏着那個時代的陰沉氣息。日記中的描述、照片、影像,以及躲藏者和其他家庭幫工物品,說明了這裏發生的一切。在這裏亦可以看到安妮日記的手稿。《安妮的日記》於1947年出版,轟動一時,已被繙譯成50多種語言,賣出數千萬本。

我是先讀日記,後訪安妮之家,屋內訪客遊人出奇沉靜,像憑弔這個死時只有15歲的女孩。安妮,象徵着600萬個在二次大戰中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她的日記則反映出在壓迫時期長大的小女孩,既充滿樂觀和希望,亦展示出堅毅和勇氣。(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