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增廣見聞有助成長

發佈時間: 2023/05/24

增廣見聞有助成長

阿明,我們自他小一時便認識他了,會間中帶他出外遊玩,不用他那麼寂寞。

因為他媽媽周末時忙於工作,阿明只好跟隨媽媽上班,在她工作的地方做功課和看書。他除了間中可以到店外的廣場上玩一會便沒有甚麼好做,日子過得十分無聊。

因為看見他沒有機會到處走走多見識新事物,於是我們便會偶爾帶他外出,好讓他可以增廣見聞,這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十分重要。

在私家車內,他由不懂得扣上安全帶,到一上車便懂得自行扣上;由初初把外套放在車廂地上,到後來懂得把它放在座位上等等,都是經過我們教導後才學曉。現在他已經有所成長,我們不用再像初時那樣要小心調教,樣樣都需要指導他。

他雖然經常和媽媽在一起,然而他媽媽因為要工作維生,即使周末也未能帶他出外,以至他見識甚少,對很多事都並不知曉。每次坐車,我們都會把途經的一事一物告訴他,為他解說一番,現在他不單已一一記着,更不時有所回應。現在他坐車時會不時主動提問,所以更加明白事理。

看見一個孩子在與我們不斷互動之下成長,令我回想起女兒小時候也是這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