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遊戲成癮

發佈時間: 2023/05/25

電子遊戲成癮

近年不少家長投訴孩子經常機不離手,擔心他們會過分沉迷,變成電子遊戲成癮。究竟沉迷打機是否一種精神及心理疾病?目前為止,精神醫學上有兩個廣泛認受的診斷分類基準,分別是《國際疾病分類》(ICD-11)和《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而沉迷電子遊戲現象被收錄於兩個診斷分類基準中。

2013年,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將網絡遊戲障礙加入「有待更多研究」的障礙,暫未定性為一種精神疾病,但亦明確指出診斷有待研究。此手冊列明一個人於12個月內出現以下5個或更多症狀,便符合所提出的遊戲障礙診斷分類基準,包括:1、玩網絡遊戲成為支配活動;2、不玩網遊會構成心理不安、不快及憂慮;3、容許自己投入網遊的時間愈來愈長;4、曾嘗試控制自己不參與網遊但失敗;5、除沉迷網遊外,對原本嗜好及娛樂失去興趣;6、即使知道自己心理及社交問題,仍沉迷網遊;7、向他人隱瞞參與網遊的時間量;8、沉迷網遊來逃避或紓緩負面情緒;9、因沉迷網遊而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學業或工作。

2019年,ICD-11也被世衞確認,同時新收錄遊戲障礙4個診斷分類基準:1、對遊戲節制力有明顯缺損;2、遊戲成為生活中最優先順序,超越其他興趣與活動;3、就算發生負面後果,仍持續或更沉迷;4、玩遊戲的嚴重程度,足以導致個人、家庭、社交、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有明顯缺損,情況持續最少12個月。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現今社會往往將不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統稱為「病」,但研究指實際只有約5%的人達到臨床標準,所以大部分喜歡打機的孩子都不是有精神或心理問題,診斷還是交給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