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患者之旅程

發佈時間: 2023/05/25

乳癌患者之旅程

在智能手機普及的年代,當生活上遇到難題時,大家都習慣上網尋求Google大神幫忙,特別是不幸遇上患乳癌這等大事。

治療乳癌過程要面對許多抉擇,對一般患者而言,這些治療方案聽起來都是陌生名詞。當患者不知所措,出現忐忑不安的情緒時,便會瀏覽網上資訊,希望了解更多。然而因難以判斷資訊的真偽,又或與自身情況的關聯,結果愈讀愈迷惘,甚至加劇情緒困擾。

筆者明白這種痛苦,所以構思本年度「乳你同行」網上醫學講座時,香港乳癌基金會特意選擇以「The Patient Journey」(患者之旅程)為主題。

基金會將每年5月定為乳癌康復月,將於本周六下午舉行網上講座,宣揚乳健知識之餘,還為患者及其家人打打氣。這次醫學講座邀請不同專科領域範疇的專家主講,主題內容包括:何時考慮術前治療、如何選擇最適當外科手術、評估化療效益、新藥如何提高治療效果、藥物治療和應用等。

另外,使用過基金會支援服務的姊妹們常反映,同路人的分享猶如為她們注入強心針。本年度講座不但獲專家講者支持,還有兩位康復者與大家分享抗癌之路及治療後的故事,實在非常難得。

今個星期六下午,基金會的Facebook及將於YouTube同時直播「乳你同行」醫學講座,專家更會於問答環節為大家解答乳癌及其治療方案的疑問,萬勿錯過。

對抗乳癌,無疑是一場硬仗。基金會希望可以在每個階段都提供適切支援,助患者「關關難過關關過」。

其實乳房健康,所有女士都應該關注。講座的其中一個主題,亦會分析乳癌風險因素及篩查方法,希望大家踴躍參加。到時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