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停電最大收穫

發佈時間: 2023/05/25

停電最大收穫

晚上坐着看書,忽然聽到洗手間傳來「啪」一聲,全屋燈光一齊熄滅,漆黑一片。正在洗澡的兒子大叫道︰「誰關了我的燈?快開燈!」

我料到應該是停電,打開手機電筒走出客廳。兩個女兒在漆黑之中處變不驚,竟然比我更早出來,拿着燈光研究電錶房的電掣,看看到底是哪一個區域的電綫出事,但沒有頭緒。「既然自己找不到原因,惟有明天一早請人來修理,大家早些睡吧。」我說。

第二天早上,大家罕有地清晨7點多已全部自然醒來。雖然不能開燈、不能開風扇、不能看電視、不能充電,但做運動的做運動,吃早餐的吃早餐,談天說地,十分高興,與平時早上沒精打采的樣子有天壤之別。

「昨晚睡得好嗎?」我好奇問他們。

「睡足8小時呀,今天覺得少有地精神飽滿!」兒子興奮地搶着說。平時沉迷網上遊戲的他,昨晚不可以上網,手機也看不了多久,索性上床睡覺。我同樣是在漆黑中做不了任何工作,提早10點左右睡覺。第二天,全家人精神奕奕,睡了一晚好覺,而且睡前沒看任何手機信息,安然入夢。

一次意外停電,不但不是壞事,竟然是大大的好事,令全家人自願離開電腦、放下手機,充足睡眠,好好休息,這實在是停電的最大收穫。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