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病人也可照顧人

發佈時間: 2023/05/29

病人也可照顧人

感恩!早前丈夫因為騎單車致左手腕骨折,經歷兩個月休養已大致上復元,也象徵着我可暫且卸下照顧者角色。

回想他受傷的日子,我可謂身心俱疲。原本家頭細務都是丈夫與我分擔,但他突然傷出,由雙打變單打的我可真吃力。掃地、抹地、洗衫、晾衫、摺衫、洗廁所、買餸、煮飯等全由我負責,加上繁重工作,我每天都筋疲力竭。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預視到將來我倆年紀大了,任何一方健康出現問題,另一方都要負起照顧責任,以老護老的日子我不太敢想像。

不過,要再次感恩,丈夫是一名自覺性極高的病人。當我像個瘋婦般把所有大小事務扛上身時,他會主動在能力範圍內分擔工作。有天我工作完畢回家,一開門,只見他用單手從洗衣機拿出剛洗淨的衣物,我緊張地喝止他,怕他弄傷手腕時,他露出招牌兩條綫眼,說他能應付。有天我們一起看電視,他突然拿起水杯站起來,我又緊張地問長問短,他笑說︰「去廚房斟杯水啫,幫你斟埋都得。」

這兩個月我最大的感悟是,照顧者及病人也可分工合作。我有時太緊張,經常着丈夫不要動,不要碰,沒有設身處地站在他的立場,霎時被廢所有武功,身心也不好受。所以,照顧者應視乎病者的病況,適當分擔任務,或鼓勵對方慢慢重拾以前的份內工作,一步步回復正常生活,肯定對方的價值,對其身心復元有幫助,也可給自己短暫的喘息機會。

有朋友聽到我倆的故事後,建議我們趁年輕要打好底,多做運動,減少高危活動,將來才可有氣力照顧對方。所言甚是,病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家庭的事。我們的目標是老來也要牽着手,一起健健康康走更遠的路。(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