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染疫後無記性

發佈時間: 2023/05/29

染疫後無記性

又到了中小學考試時間,很多朋友反映子女在染疫後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也大不如前。根據《黃帝內經》的記載「腎主骨生髓」,大腦就像一個髓之海,當髓氣和髓海不足時,大腦運作就會變慢,記憶力也會下降,因此補腎可以幫助我們提升記憶力。腎藏精,關乎生長發育,也是補充後天營養的重要途徑。可以多進食深海魚類、雞蛋、堅果如杏仁和核桃,可有助增強記憶力。

此外,也可以用遠志、菖蒲、黨參、桂圓各5克泡茶飲用。此茶有助提升記憶力、安神益智、化濕和胃、養血升陽。遠志味甘苦、辛,性溫,歸心、腎、肺經,能安神益智、祛痰、消腫,改善健忘驚悸、神志恍惚。菖蒲味辛、苦,性溫,歸心、胃經,能開竅寧神、化濕和胃。黨參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能益氣、生津、養血。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

除了飲食輔助之外,在兒子測驗考試期間,我會在家燃點被譽為「記憶之草」的迷迭香精油。迷迭香含有助提高腦部抗氧化能力,減緩腦部細胞的老化和死亡,從而改善記憶力,大家不妨一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