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減壓身體好

發佈時間: 2023/05/29

減壓身體好

前兩年,一直與友人打趣說自己是天選的老小孩,擁有金剛不壞之身,所以一直免於Covid-19之苦。最近中招後,友人又打趣說,我這個老小孩終於不敵大時代的變化,要成為大夥兒的一分子了。好的,老小孩接受病痛無法完全避免,只是遲早的事。今次染上大時代的流行病,幸好平時一直有好好保養身體,亦從不亂用西藥,身體的自身免疫力也算可以。

今次當同住家人感到不適時,我的身體亦很快有反應,發燒、流鼻水等,都是身體先天免疫作出反應。所以當發燒時,我只定時檢測體溫,39度以下會讓身體繼續fighting。而且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很放心不胡亂服用退燒藥,最後身體也自動退燒及回復正常。

可是也有朋友因為今次新冠而不幸染上腦膜炎,更需要入深切治療部一段日子,之後要花整個月才能恢復說話及行路這些基本能力,真是每個人的感染程度也不同。

但平日好好照料身體、認識身體的需要很重要。減壓更是重中之重,壓力會引致身體慢性發炎及壓力賀爾蒙的增加,令身體的免疫力、心肺功能及腸胃都變差。

壓力也會令免疫系統內的細胞過度活躍,因為它們會以為受到外來攻擊(如細菌或病毒),過度活躍的細胞會增加心血管血塊形成,容易引發心臟病或中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