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新世代學習

發佈時間: 2023/05/29

新世代學習

要學習就要上課,找到喜歡的興趣,報興趣班依時上課,這是過去一般的做法,但隨着互聯網興起,新一代的學習模式變得很不一樣,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在家中進修。

網上學習有很多好處,足不出戶,省卻很多交通時間及交通費,加上網上有很多免費課堂,不少人甚至能夠在網上學習修理汽車、學音樂,這些事情以往實在是不可思議。

最近看見朋友的幾歲大女兒,利用網上不同軟件和網上影片,自己學習語言、繪畫及跳舞,學習起來頭頭是道。網上的學習資源實在很豐富,只要你願意學,一定可以有很多機會去充實自己。

不過,網上學習也有缺點,在課堂上可以跟其他同學溝通互動,老師即場指點,都能夠增加學習進度。至於網上學習,則是一人單打獨鬥,沒有任何交流,人的溝通能力也會漸漸下降。

新科技對人類有很多幫助,只要懂得好好利用,可帶來生活上很多方便,但網上學習始終不能取代現場的交流,還是要懂得取得適當平衡,不能一味一人在互聯網世界,這樣也會減低在課堂上互動交流的樂趣。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