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單腳着襪測肌肉能力

發佈時間: 2023/05/30

單腳着襪測肌肉能力

一把年紀才練肌肉是否為時已晚?「肌肉」令人聯想起大隻佬,其實每個人都有肌肉。肌肉支撑着身體及維持平衡,當失去平衡,差點跌倒時,可以靠肌肉撑起身體來煞停危險的發生,人體需要肌肉維持平衡的。

享受退休生活,首要條件並非有錢,有健康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莫說出國旅行或行山遠足,去飲茶或看電影都要行動自如。老人最忌跌倒,一旦臥床不起兩、三星期,肌肉會迅速流失,很難再站起來。

為何老人容易跌倒?因老人肌肉流失速度很快。肌肉從30歲之後開始衰退,腰腿最為明顯,然而行動自如,腰腿肌肉非常重要。腰腿的肌肉包括大腿、臀部、肚和背部。當70歲左右這些部位的肌肉就會衰退到只得年輕時的一半。肌肉衰弱就無法站穩腳步,可能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導致骨折。

我曾經在專欄提及,自我測試肌肉能力,就是單腳站立穿襪子,許多友儕都說站不穩。其實好多年輕人都辦不到,因為這動作是運用了最重要的肌肉,包括肚子裏的腰大肌、腹部肌肉的腹直肌、臀部的臀大肌和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配合才能達成單腳穿襪子的動作。不用氣餒,你仍未老去,你能連續行走15分鐘嗎?好多女人都嚷着太辛苦了,然而SOGO大減價你還是可以由灣仔一支火箭般行過去銅鑼灣排隊的。若你感吃力只是肌力不足。(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