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小霸王在異鄉撑不下去

發佈時間: 2023/05/31

小霸王在異鄉撑不下去

在她兒子前往外國升讀大學之前,我們兩家人相約吃了一頓晚飯。如今還未夠一個學年,她說兒子已經回來香港了,不再回去。

這男孩年幼時曾跟媽媽與我們一起上街,他在街上愛走在前面,愛走進售賣玩具或零食的商店。他見到有甚麼喜歡的東西便要媽媽買給他,媽媽到最後又總是滿足他。

有一次,他在一間店舖買了一架玩具車後,在另一商店看見一架更好的又想買,媽媽見他手上已有一架便拒絕了他,着他下次再買,可是他說︰「我一定要現在買。」

媽媽屢勸無效,又見他在店內不斷哭鬧,於是便順他意,給他買一架更大的玩具車。

孩子為了想買玩具在商店或街上哭鬧的場面經常發生,結果只有兩個︰買或不買。如果買,即是在這場哭鬧中,孩子獲勝;如果不買,便是父母佔上風。

孩子在嘗過獲勝的滋味後,會再次重複使用相同的方法去得償所願,一次又一次以哭鬧方式去滿足自己的慾望,得到想要的東西,父母一直遷就和順從他,慢慢地令他變成了一個小霸王。

一個小霸王,他在異地生活沒多久便撑不下去,嚷着要回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