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揭開中國葡萄酒神秘面紗

發佈時間: 2023/06/01

揭開中國葡萄酒神秘面紗

有天走進超市,赫然看到一瓶瓏岱2018年,標價每瓶5,974元,嘩!這個價錢已直逼同年份波爾多10大名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瓏岱又叫中國拉菲,是法國拉菲莊2008年正式對外宣布進軍中國的項目,釀酒團隊針對中國風土環境作出全面考察,在寧夏、河北與山東之間,最終選了山東。團隊研究出山東土層結構,在沙質土表層下有來自遠古的花崗岩床,這樣的泥土組合對種植葡萄非常有利。查看山東地區過往十多年的氣候數據,大部分時間降雨量適中,到9、10月非常乾燥,是讓葡萄在樹上緩慢成熟的理想環境。即使到冬天溫度大概在-12/-13度之間,因此不需要像在更冷北方那樣掩埋葡萄藤。由於埋土會令葡萄藤損傷,與拉菲一貫培植老藤的傳統理念不符,故團隊最終選址山東省煙台市蓬萊,這個只在中國神話中才聽過的地方,區內有一充滿仙氣的地方叫做丘山!

團隊認為山東釀酒歷史悠久,得天獨厚,但其名氣卻遠被低估,原因是以前的大部分葡萄田都選在海拔較低的山谷內,然而土壤的活力能量都在山坡之上,於是他們在丘山海拔較高的山坡上開闢450多片梯田,每片田都在不同角度將泥土的活力盡情發揮,現時葡萄田面積已達31.5公頃!

拉菲十年磨一劍,打造出可與世界頂級酒莊一拼的瓏岱,開啟中國葡萄酒業新高度。6月12日,蒲陶堂將與「仙島酒莊」合辦一場美酒晚宴,仙島是與瓏岱距離只一步之遙的鄰居,這晚酒莊莊主張立慧女士與種植專家James Bowskill,會親臨現場與我們一起揭開這塊中國葡萄酒的神秘面紗。欲知晚宴詳情可電郵查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